微风轻哨

不屑一顾最相思

【横雏】鸿门宴(全)

 好久以前写了前几部分,放到一起方便大家阅读。



1 路口


 

「你TM的没长眼睛啊?」下午六点,差点被丸山别了的司机把车停到路边,怒火简直要化作口水轰飞车顶。

 


丸山淡定地下了车,看了一眼司机,拍了张照片。甚至都没静音,咔嚓声响彻云霄。

 

「你TM……!」司机气得想下车揍他。

 

「大哥我赶时间」,丸山笑眯眯的说,墨镜都没摘下来。「你大可以叫交警,不过能先把你身上的酒味散一散会比较好。」

 

副驾驶上有一瓶已开封的威士忌。

 

他转头回到车上点火,留给司机一个潇洒的车屁股。这次委实不能怪他,是前面的人开得歪歪扭扭的。在家里培养出来的观察力和毒舌力用在路人身上,真是杀鸡用牛刀。

 

这个小插曲让他突然觉得自己特别牛逼,待会在饭桌上有故事讲了。但随着那栋熟悉的房子越来越近,这种得瑟的心态慢慢消散,一股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和紧张感涌上心头。离家门口的那条小巷还有一个拐弯的时候,丸山还是忍不住停下了车,双手捂住了脸。为什么啊,为什么他都工作了还会有这种心情啊。为什么像小时候拿着不及格的试卷回家的那种心情啊。

 

半个月前,在去一家医院大查房的时候,他居然遇到了横山。横山一瘸一拐的,见到他的一瞬间就想逃,可哪里跑得过健步如飞的丸山。丸山追上去,发现横山居然捂着自己的屁股。去找负责他的同事一问,说横山是在工作中摔到了。拿过他的病历一看,好家伙,尾骨骨裂。

 

丸山又想笑又担心,横山已经不是能把这种事当成纯笑话的年纪了。如果再老二十岁,这样的伤也许可以要了他的命。这再次提醒了他做医生的初心,作为大哥,他有照顾一家人的义务,而他想不到还有什么职业比医生更方便照顾人了。

 

但丸山极其后悔把这件事告诉了安田和大仓。安田还好,只是在电话里都能感觉到他想立刻从南美洲遁地回家的心情。遗憾拍摄行程已经改不了了,安田两天后进入了无信号区,没再和他们联系。但本以为大仓与横山都在警视厅工作,不会不知道这件事。那天的饭还是他请的,结果第二天大仓骄傲的和他说,自己把这件事告诉了半个警视厅的同事。丸山顿时觉得自己完了,自此之后没再敢给家里打电话。

 

告密精!他在心中把大仓的头皮割下来。没意识到自己理论上来说也是告密精。他把脸从方向盘处移开,下定决心一般望向前方。早死晚死都一样,来个痛快的吧。

 

一辆非常眼熟的骚红色丰田开过,停在前面的路口不动了。这辆车他可太熟了,车主人曾经试图把它漆成绿色,结果被拦下来盘问的频率升级成了每天一次,只好换回原厂涂装,但总觉得这车和以前不一样了。车上下来一个高大的身影,气势汹汹地往他的方向奔来。

 

真是仇人相见,分外眼红。「大仓忠义你居然还敢出现在我面前。」他也下了车,用力扣上车门。

 

「你怎么还没回家?在这里干嘛,把车开爆胎了?」大仓刻薄地说。丸山扫视他:头发做成很有艺术感的造型,带着银手链,穿着紧身牛仔裤和小牛皮靴,丸山委实没有见过穿着比他更骚的巡查了。他毫不示弱地说:「你不也迟到了么?半月不见,你的脸愈加歪扭了。怎么,被揍了?要不要哥往这一边再揍一拳,把它弄平衡点?」

 

唇枪舌剑基本等于兄弟间的定番问候。结束之后,他们安静下来,在彼此眼中看见了相似的心虚。

 

「你待会帮我兜着点啊。」丸山叮嘱。

 

「我没有办法帮你。你知道么,爸爸居然打电话过来问我老爸的事。」大仓满脸忧虑。

 

「啥?」丸山愣住了。

 

「对啊,老爸没有和爸爸说他屁股开花了。我以为他们之间早都不再隐瞒这种事了。最倒霉的是,这之后老爸把我挂彩的照片发给爸爸看了。」

 

「……你什么?」

 

「被揍了啊,脸上还有点肿呢,吃饭都不香了。」丸山这才意识到,虽然他脸歪,但的确从没有这么不对称过。大仓宣布要去警视厅工作的时候正是新年假。村上简直大发雷霆,丸山从来没见过他这么生气,直接摔门离家。横山追着他出门了,留下三个人默默地守着御节料理。他们凌晨才回来,第二天村上就发烧了,重感冒三日。

 

丸山也不是不能理解村上。大仓一向爱和村上撒娇,他们之间非常亲密。这个决定不可能没有知会过横山,但完全是背着村上和两个哥哥做的,还是这么危险的职业选择。丸山当时也不高兴,但大仓一来他房里撒娇卖萌,他就怂了,只是让他好好安慰爸爸。

 

丸山假期结束就离开了,也不知道大仓最后怎么解决的这件事。但是在工作中出了这种事,还又瞒着村上,他不可能开心的。

 

他理了一下现在的状况:他生大仓的气;横山生他和大仓的气;村上生大仓的气;大仓生横山的气。真混乱啊,不过突然觉得大仓比他惨一点。

 

2 家门


 

「小安呢?」丸山突然意识到了在这场闹剧中缺席的人。

 

「不知道他到家没有诶,没发消息给我。」大仓说。

 

丸山不觉得自己是家里最不省心的孩子,因为大仓令人头疼,安田同样也不是省油的灯。之前村上就训过安田对未来没有规划,而且虽然村上和横山都没有正面说过,丸山还是觉得他们对二儿子选择去做居无定所的动物摄影师,是不太满意的。倒不是说他喜欢看安田被骂,但到了这个地步,大家一起下地狱似乎是比较温暖的选择。他决定待会把安田去南美洲食人族部落拍森蚺的事情说出来。

 

他们硬着头皮回到家,正准备倒车入库,却发现紫色和黑色的公路赛车耀武扬威地占用了一整个大车位。今天是休日,邻居家的车库都停满了,丸山和大仓又吵了几句,最后陪着大仓出去找泊车位。

 

3 厨房

 


「我们回来了。」丸山一向欢天喜地的声音透着难以掩藏的心虚,大仓在他身后躲着。大仓的动作完全是习惯性的,他人高马大又说谎不眨眼,却总忍不住躲在哥哥们后面。他们溜进玄关,正对上屋内人直勾勾的眼神。

 

安田的模样让他们吃了一惊。上个月他们聚餐,安田还是左边三个耳夹,右边一个女式耳环,头发梳成黑人脏辫,牛仔裤无数破洞的样子。今天居然穿着清爽的宽大衬衫,头发都整齐梳在脑后,乖巧地露出饱满的额头和优雅的鼻梁,换身衣服就可以去拍白线流。安田十五岁之后都没再穿得这么正经过了,他正给横山按摩肩膀,不时按出中年男人猪一样舒服的哼哼。

 

「摘墨镜,摘墨镜!」大仓小声而尖锐地提醒丸山。

 

「哦哦。」丸山后知后觉。

 

横山坐在一个中间镂空了一圈的奇怪垫子上。丸山看了一眼,脸色有点奇怪。

 

大仓却忍不住漏出一声笑。「屁垫?」小声的吐槽融化在电视的背景音里。

 

「回来啦!」村上的大嗓门从厨房传来,大仓赶紧抛弃丸山,遁去帮忙了。他完全忘记的事是,横山听力之良好,是能在楼下卧室发现他们偷看深夜番组的程度。

 

大仓没敢看村上的眼睛,把红酒塞到村上手里。村上已经做好了几道前菜,但大菜还没有开始预备,抱着湿漉漉的手盯着他。他努力压住怯意,打开冰箱。

 

还好没有黄瓜。心稍微放下来一点,大仓开始熟练地洗菜切菜。他就是靠着连做一个月晚饭把村上的脸色逐渐哄缓和的,当然老爸每餐都狂叫好吃捧场也帮上了不少忙。

 

一包冰袋飞来摔在他脸上,大仓「嘶」了一声,既是痛的,也是冻的。他乖乖捡起冰袋捂好,看见戴着围裙的身影离开了厨房,终于如释重负。他真的不知道如果村上开始训他,自己口无遮拦的嘴又会喷出些什么抵抗的话语,每次顶完嘴自己都后悔的要命。

 

可惜他今天的运气似乎在这里就用光了。鸡蛋莫名其妙的碎在了蛋格里,他拔出来半个蛋壳,黏糊糊的液体飞到了精心打理的卷发上。切肉的时候才发现菜刀特别钝,想化咖喱发现咖喱块全部过期了。炒花蛤的时候他终于意识到了不对劲,忍着烫捞出一个花蛤观察,发现上面用紫菜做出了「笨蛋」字样。

 

焦头烂额的大仓忠义,把花蛤全部倒进垃圾桶,擦干净头上的蛋液,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自家爸爸桀桀冷笑虎牙外露的面容。小时候村上和他说他是混血儿因为老爸是外国人,他信了,还和全园的同学老师炫耀了,结果家长日那天当场见光死。没人相信是爸爸亲口骗的他,连横山都没有信。晚上他躲在房间里郁闷的时候,村上敲开他的门,温柔的笑着说,你还敢偷吃糖吃到蛀牙吗。

 

「小忠我好饿啊。」安田可怜巴巴的声音从客厅传来,打断了沉浸在童年阴影中的大仓。

 

「马上!」他把铅笔意面一股脑倒进沸水里。还是假装什么都没发生比较好。他希望村上消气了,也希望丸山在外面表现得很烂,这样他身上的火力想必会小些。

 

外面的电视声源源不断,可大仓忠义突然不想走出厨房了。

 

4 餐桌

 


对于一场普通的家庭聚餐而言,今天的菜肴属实丰盛。厨师灰头土脸地端上最后一道菜,还在里面洗了几个碗才磨磨蹭蹭地出来。

 

丸山的脸色已经很不好了,他带的礼物是帮助痔疮病人恢复的座位垫,自认为相当投其所好,很符合村上的实用主义。至于横山,坐上去之后自然会感谢他的。可谁知一开门,横山正坐在他礼物的同款上,斜睨他一眼,一脸「别想就这么混过去」的样子。丸山只好灰溜溜地放下袋子,坐到安田身边。村上出来之后,一屁股把他挤开,取代了他的位置,和安田紧紧靠在一起。

 

全部人落座之后,饭桌上一时默然无语,只有热腾腾的饭香流淌在众人之间。安田乖巧地看着横山,即使是在青春期最能吃的日子,他吃饭也永远都不着急,一定会等横山喊开动。哪里像那俩玩意?横山在心中咆哮,身体纹丝不动,面无表情。

 

村上的声音似乎从遥远的地方传来:「开动呀。」他捏了横山一把,这才让沉浸在脑内剧场的横山缓过神来。安田已经开始吃了,丸山和大仓还在对彼此挤眉弄眼。村上忍不住敲了碗:「你们两个给我专心吃饭!」

 

他们家的聚餐总是吵闹的,平行聊天,饭桌训话,桌底打架,互喷酒气,都不少见。可今天不是一般的日子。安田愣愣地看着老爸和大哥一言不发地往嘴里塞肉酱意面的样子,看着小弟肿了半边脸还在致力于嚼牛肉的样子,突然想起自己在加拿大生活的时光。他背着几十斤的摄影器材穿着冲锋衣跋涉在寒冷咸腥的温带海岸,鞋上沾满湿滑的苔藓,拍摄那群从天而降撞向大海、捕食鳕鱼的肥胖塘鹅。

 

怪不得他觉得取景器里的画面令他有点想家。

 

村上慢条斯理地咽下一口米饭,说:「Yoko,你不是有话要和孩子们说吗?」

 

「现在就有吗?」横山愣住了,酱汁沾在他的嘴唇边缘。

 

村上抹了把嘴离开座位,示意横山跟上。横山没准备在吃饭的时候拿他们怎么样,他不愿意打乱享受食物的过程。但现在看来,村上可没打算放过他们。他们离座之后丸山也放下了碗筷,一幅彻底没了胃口的样子。大仓不断地喝着自己带来的红酒,满脸写着「我怎么还没醉」,安田也想喝点,但愣是抢不过酒瓶。

 

「丸子!小忠!」听到横山喊自己的名字,两个人都是一激灵,「过来。」

 

两分钟后村上和横山回座继续吃饭,横山的脸色有点无奈,村上却没什么反应,照例把最后一块烤牛肉夹进安田的碗里,空碗拿去水槽泡了。于是餐桌上只剩下横山和安田,头发已经开始变灰的男人慢条斯理地喝汤,下半张脸被碗挡住,一双依旧漆黑锐利的眼睛从上而下地扫视着安田。安田被他看得心虚,努力地嚼着嘴里的肉,两颊鼓鼓的。他知道这样的自己就像一只花栗鼠一样可爱,果然横山的神色缓和了一点,把碗放下了。

 

幸好丸山和大仓这时也从楼上下来了,两个人都是一幅刚刚吃下死蜘蛛的样子。村上喊了一声:「吃好了你收拾一下,待会带着丸子出去走走。」

 

「那你呢?」横山回道。

 

「我带小忠出去。」安田没听到自己的名字,偷偷地松了一口气。他碗里还有半碗饭,吃不完想必是不能下桌的。丸山和大仓灰溜溜地去沙发上坐着,心里都清楚没在饭桌上吵起来已经是他们老爹的极限,没办法躲过一对一单挑。

 

安田章大挥手送别他的兄弟们,丸山早早去了外面等横山,弟弟走之前狠狠瞪了他一眼,安田回以温婉的微笑。等家里安静下来之后,他倒了一杯红酒,慢悠悠地起身。先去看厨房的垃圾桶,在里面看到了碎鸡蛋、海苔和花蛤壳,安田满意地微笑。接着上楼,大仓和丸山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大大的乒乓球桌,丸山精心选购的「贴合脊柱曲线最新泰国高级乳胶床」现在正胡乱地堆在阁楼,安田亲手搬上去的。他打开丸山的房门,球桌已经被叠起来了,一团被子胡乱地堆在地板上。他微笑了一下,把剩下的半杯红酒缓缓地倒在了深蓝色的被套上。

 

 

5 海边

 


「开车去?」大仓愣愣地坐在主驾驶上。

 

「对啊。」村上拉上安全带。

 

「我能知道要去哪吗?」

 

「待会再说。」

 

「可是我要开车啊!」

 

「先开上大路吧。」村上摆摆手。

 

他们最终停在加油站的停车场。村上拉开后备箱,把大衣和一条手电筒递给大仓。他走得很快,大仓只能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他。走到一条带街灯的小巷时,村上才转过身来。灯光下村上的小麦色皮肤也显得苍白,他仔细地打量着大仓心虚的脸,什么也没说,转身继续前进。

 

走了十五分钟,大仓才知道村上最终的目的地。已经是深秋了,海边的风不小,裹挟着咸腥的气味扑面而来。村上的脚步慢了下来,在沙子上留下一串串脚印,这才让大仓翻滚的胃得到了些休息。幸好上班之后大仓的体力已经好了不少,很快他就平复下了呼吸。到了防波堤边,村上爬了下去,坐在最大的一块石头上,大仓也跟着。

 

大仓已经准备好听村上的训诫了,无非就是老一套——说了叫你不要干这行、叫你小心永远都不听、这么大人了还这么不省心之类的。说多了的确是烦人。

 

结果村上说的是:「你爸在这里救了我的命。」

 

大仓的眼珠子差点掉下来。

 

村上接着说:「我曾经兼职翻译和密码破译的工作,有一次我接了实在不应该接的活——帮一个军火商破解走私的枪械炸药的所在地,」他拿手电筒指了指远处的一片废墟,「就藏在那里,曾经是个仓库。我把他们带到这里之后,他们就把我绑了起来,打算把我扔进海里。这时你爸出现了,就这样救了我的命。」

 

「不对——不对不对啊!」大仓糊涂了,「老爸明明是说你们相遇在大学,因为他是你们班上唯一拿到A的学生你才喜欢上他的啊!」

 

「听他胡说,」村上嗤笑,「他那种成绩怎么可能有A?明明是在大学里卧底打算保护我顺便探我口风呢,结果被我发现让我狠揍一顿,差点被停职。我把他绑在房间里就出了门,也幸好他挣脱了绳索,不然我就没命了。」

 

他又轻声说:「你爸杀了那个拿皮鞋踩我脸的人,揍翻了两个打算把我扔下海的走狗,但他漏了老大。老大带着一把格洛克,我反应过来的时候,你爸已经中枪了。」

 

大仓依稀想起横山的肚子上的确是有疤痕的,当时横山说的是「这是我剖腹产生你留下的疤痕啊。」「爸……」大仓似乎想说点什么。

 

「后来老大也死了,我亲手杀了他,在那天以前他还是我的男朋友。」

 

大仓彻底闭了嘴。

 

「你和我说你想进警视厅的那一天,我就跑来了这里。我在这里见到了那么多血,是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,我真的不想再见到第二次。我想到你要面对多少危险,你可能会遇到怎样的人渣。我坐在这块石头上哭,海风里带着血的气息。」村上看着漆黑的海水,平静地说。「但我想你爸就是这样的人,没有你爸我也不可能活下来。他是一个英雄,你是他的孩子,也许,在这片土地的某个角落,也会有像我这样的人在等待着你拯救。」

 

伶牙俐齿的大仓什么辩解都说不出,事实上他现在只想切腹谢罪。「对不起。」

 

他知道村上不喜欢父亲的职业,他再清楚不过了,还不如安田去森林里玩蟒蛇。村上是连丸山磕了道疤都要骂他半天的那种家长,但大仓总觉得跟随父亲的脚步是自己的命运所在。他向横山要推荐信的那一天,横山就和他讲清楚了,要好好和村上沟通,但他为什么没去做?为什么都没有了解过爸爸的感受?为什么简单的「对不起」都拖到了今天才说?

 

 

于是大仓动了动身子,把身体舒展开。他让父亲枕在自己的肩头,一手抱着他的腰为他取暖,一手缓缓地梳着村上已经掺杂着不少白发的棕发。村上静静地躺在小儿子的怀里,大仓的骨架能把他整个圈起来。不像横山变成了一不健身就大肚子的体质,村上年纪大了之后越来越挂不住肉,也不如年轻时那么强壮。大仓的眼睛就在意识到村上的瘦弱之后逐渐湿润,但他死也不会再像个小孩一样在爸爸面前哭的,一定是海风太咸了。

 

横山和丸山跟到海岸边之后就看到这样一幅场景。他们是坐的士来的,横山追踪了村上的手机,通过导航找过来,这操作属实让司机愣了好一阵。在昏暗的夜色下,宽阔的背影里延伸出两条细细的腿,感觉好不突兀。于是横山走上去拍拍大仓的头,站在他们身边。海风已经把大仓吹迷糊了。

 

「不坐下吗?」大仓开口才想起来横山的伤还没有完全好。他有点失去平衡,重量一下子都靠在了横山身上,让横山有点站立不稳。

 

「回家了。」横山说,试着把大仓拉起来,村上也从他怀里爬起来。丸山绕到他们身前,狠掐了大仓一把,大仓才挣扎着站了起来,一下子对上丸山的瞪视。

 

大仓惊讶的发现丸山的眼睛居然也红红的,像是哭过。他是跟横山出去的——那件事明明是丸山更占理吧?怎么变成这个样子?

 

回到加油站,横山示意了一下,让丸山开车,他和村上坐在后座。村上意外的没有反对这个决定,事实上他一上车就开始昏昏欲睡,头枕在了横山的大腿上。横山泰然自若地让村上的鼻尖蹭着自己的小肚子,慢慢地也闭上了眼睛。丸山不自然地压低了后视镜,这幅画面他还是不太想看到的。

 

 

6 大仓的房间

 


丸山和大仓躺在一个铺子上,丸山感觉怎么睡都不舒服,他不习惯和别人一起睡。「还睡哪,去问问小忠愿不愿意收留你,不然你就睡乒乓球桌上。」村上的话回荡在他耳边。

 

「今天老爸和你说了什么?」大仓问。

 

丸山假装没听见。一只手突然戳了戳他的腰,「别闹了!」他狠命翻过身,把被子圈进自己怀里。大仓看他那样子,知道今天是没法从丸山嘴里套到些什么了,只好也闭上了眼睛。

 

「你浇我被子的事我还没和你算账呢。」丸山突然直起了身,踹了他一脚。

 

「我没浇你被子啊!」这一脚力度之大,直接把大仓踹到了柜子旁边。他莫名其妙地起身。

 

他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情。以村上和横山的手工能力,是小时候把他们全部送去培训班也不会教他们画画的程度,怎么可能做得出那么精巧的花蛤?

 

安田的风铃在他们的窗户外叮铃铃地轻响。

 

7 主卧

 


横山长叹一声,蹬掉睡裤,躺到床上:「真是累死了。」

 

村上把他的睡裤扔进洗衣机,关掉了大灯,嘴上抱怨:「你看你说的,还是不是他们爸爸啊?」

 

「你知道小安其实也就是做个样子给我们看吧?」村上帮横山按摩骨头周围的肌肉时,突然听见丈夫说。他轻嗤了一声:「知道啊。但是我们不就是看个态度么?你看看那俩货,连装都懒得装,一副放弃努力的样子,看着我都来气。」

 

「不过迟早我们要和小安谈谈的吧。」

 

「我不知道怎么谈……」横山想起这件事就头疼。他总不能扣住安田的护照或者打断他的腿,让他不再去那些鸟不拉屎的地方。也许明天去让安田查一查他的医疗记录,看看他是不是打全了所有疫苗还比较快捷些。「我总觉得小安做了些什么啊,看丸子和小忠的反应,不太对劲呢。」

 

村上把嘴唇贴在横山的后颈上,咬了他一口。横山嘶了一声。「你还是在帮小忠吧?」

 

「能不帮吗,他可是我儿子……」横山嘟囔。

 

「他的冒失是随了谁?」

 

横山假装没听见这句话。「他有在好好的做这份工作,受点小伤,长点教训,对他没坏处啊。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」

 

村上点头:「我知道啊,但是小忠身体也没有很好……」他翻过身去拒绝和横山对视,正好方便横山把他揽进怀里。「你也在帮丸子吧?」亲了亲村上的的后颈。

 

「丸子根本就没有犯错啊,我还得靠他治住你们两个不省心的玩意呢。你今天和丸子说什么了?」

 

横山叹息一声。「丸子啊,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偶尔也要让他休息一下的啊。」

 

村上顿时就不说话了。他知道自己对丸山的要求有多高,可是木已成舟,他已经不知道怎么以其他的态度对待丸山了。「你已经进步了,你看今天丸子忘记打转向灯你也没说他不是。」横山安慰他。

 

「帮忙多看着他一点。」村上只能说。

 

横山却迟迟没有回应。

 

「想什么呢?」

 

「想我们当年套子还是买少了。」横山感叹。

 

村上笑了。「现在知道屁股开花的坏处了吧?」

 

 

END


 

祝大家新春快乐 & 提前祝雏雏生日快乐!

终于把这个坑填完啦!


评论(11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